close

某日,我跟某人說我在專線當志工。
某人立即回答:「上次新聞上說有一個人打電話到張老師還

是哪個電話說她想自殺,結果對方就說:『那你就去自殺吧。』結果那個人就真的自殺了。」

「怎麼可能?」我的社工督導C小姐驚訝地說。
「對啊!我也覺得很誇張!」我隨口附和完,心想:「疑?我怎麼沒有上網去求證一下有沒有這則新聞?」於是事後我上了網,結果查到的新聞是:「女燒炭亡友控自殺防治專線拒救」

這是一則離奇的故事。L先生在電話中得知情同兄妹Z小姐想自殺,於是想把Z小姐轉介給衛生署自殺防治安心專線,一開始碰了壁,接著兩邊就開始互踢皮球。安心專線也許有疏失,不過L先生感覺一點都不情同兄妹。TVBS的新聞描述道,志工曾試著打給Z小姐,但打不通,於是告訴L先生直接報警比較快。於是L先生回道:「他說那你通報就好了,我說我轉介給你,你還要我通報,那你這個機構根本是形同虛設嘛。」

老實說我實在不太能夠理解L先生的反應。要報警當然是L先生比較快啦!比起只能從L先生身上得到二手的間接情報的安心專線而言,L先生可以提供警察更多詳細的資訊才對。單就報導來看,L先生彷彿是有意要躲著Z小姐似的。

不過,上面已經離題了…
『那你就去自殺吧。』這句話和這則新聞實在是差得太遠了,說這句話的某人還有意模仿當事人的口氣似的講出這句話。(她究竟要拿什麼當模仿的範本呢?)而我也人云亦云的轉述給C小姐聽。(不過我有加一個「聽說」。)

如果,我直接把這件事當成事實而到處跟人宣傳呢?接下來會不會許多人聽我說完也這麼做?然後助人專線就會在許許多多人的大腦中留下刻板印象,變成草菅人命的電話,有人想打到專線的人還會被身邊的人制止,專線逐漸發揮不了作用,最後停止,屆時真的有需要求助的人反而少掉了就近可以求助的方式…那麼,不只是在專線無償當義工的人,連有需要求助的人都變得很可憐了。

不過,對於這種事情心裡想說「管他的」的人應該也不少吧!事實上,我們或多或少都必須在「管他的」的想法中活著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bmarin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